資料庫說明

      本館典藏之日治時期期刊約三百餘種,內容包羅萬象,題材多元。日治時期總督府在臺推行新式教育,館藏《臺灣教育會雜誌》(後易名《臺灣教育》)及地方教育會會報等可了解當時教育的發展。另如《臺灣建築會誌》為「臺灣建築會」之機關刊物,為研究近代臺灣建築史的不可或缺之資料;《臺灣通信協會雜誌》(後易名《臺灣遞信協會雜誌》)為關於臺灣交通的重要刊物;《臺灣警察協會會誌》(後易名《臺灣警察時報》)則為研究日治時期警察制度及社會發展的珍貴資料,均是日治時期長期發行且具代表性的期刊。
      日治時期文藝社團十分活躍,本館典藏的《銀鈴》、《臺灣新文學》、《華麗島》、《野葡萄》、《木瓜》、《にひたか》(新高)等文學期刊,均是全國碩果僅存的孤本。
      此外,《臺灣地方行政》、《臺灣刑務月報》、《市街庄協會雜誌》、《臺灣の水利》、《臺灣農友會會報》及《臺灣海務協會報》等期刊,則是關於日治時期臺灣民政事務和產業發展之刊物,乃是研究日治時期臺灣社會、政治、產業不可或缺的素材。
      日治時期隨著臺灣經濟發展,社會條件逐漸成熟,人民生活型態改變,市面上出現《風月報》、《臺灣藝術新報》、《趣味登山會會報》、《臺灣棋道》、《演藝とキネマ》(演藝與電影)、《旅と釣》等娛樂性期刊。《風月報》刊載通俗小說,並曾舉辦通訊選美活動,隨刊附贈選票,一時蔚為風潮;《臺灣藝術新報》則介紹音樂、電影、戲劇、舞蹈等藝界消息,附有照片、漫畫、插圖,圖文並茂,深具趣味性、娛樂性。
      《南瀛佛教會會報》(後改名《南瀛佛教》、《臺灣佛教》)、《立正教報》、《圓通》及《福音と教會》等宗教類期刊,亦屬孤本資料。

 

瀏覽人數:2319861   
    資料庫著作權:國立臺灣圖書館